WFU

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[ 簡報奉行 ] 日本23年式醫學簡報:以大腦雲端學習,迎接簡報新紀元

作者:羅紀萱 臨床心理師




繼2018年東西簡報在台南,以及2021年簡報認知神經科學,到今年2023年日本23年式醫學簡報,每次跟雨狗學習,都讓我深切體會到一份好簡報背後是許多魔鬼細節的堆砌。

前兩次的簡報工作坊讓我最受用,也是影響我最多的,就是讓我學會留意到自己在呈現內容的流暢性與可近性(詳細心得請見東西簡報在台南簡報認知神經科學)。今年雨狗以小林啟醫師的著作《醫療者簡報設計》作為導讀主軸,看似與目前大多對一般民眾演講的我有些距離,但內容其實非常通用接地,把投影片設計的眉眉角角,步步拆解,再分區塊投遞,讓學員易吸收、好消化,學習地紮紮實實。


承先啟後,溫故知新


上雨狗的課,會再次震撼於他對簡報的職人熱情,與對專業的極致追求,講者的態度首先已穩而有力地安頓收攏學員的心。把知識分成九大類,以熟悉的九宮格先一次呈現大綱,先給學員一個學習地圖landing page放在心裏,後續逐步解說時才不會迷失方向。對於細節著重如雨狗,對學員背景也有一定程度的掌握,課堂上舉例也會與學員連結,一方面說明更貼近,一方面距離更拉近,大大活絡課堂氣氛,這點真的很雨狗style。

雨狗以「對齊,對比,對稱,對應」四字訣貫串全場,注意留白才有空間讓人呼吸(思考)。配色首重深淺一致,這句話講得很簡單,卻讓我醍醐灌頂,過往我只知道找到自己的偏好顏色,創造獨特風格,但整份簡報如果都只有單一兩種色彩卻又會太單調,雨狗給出了可以選擇深淺程度相當顏色的解法,這樣不論選擇何種顏色,都能找到相對應的色調,讓整份簡報的配色和諧,讓風格更有層次。




善用雲端連結,擴充大腦記憶體


在時間與資源分配的有限下,近年來大多數的進修課程我都投入於精神分析相關的領域,或許也因此影響了我思考與學習的模式。我發現自己越來越習慣於將感官渠道打開,接收聆聽講者的見解思維,邊聽邊任其與既有經驗連結,一方面以此增進吸收理解,一方面又以此擴充更新既有知識,既同化也調適,當連接到靈感時,會有種燈泡一亮的興奮有趣感。

像是當雨狗提到標題色塊如何以陰影凸顯,那個頁籤反折的三角陰影效果,立刻讓我想到曾經看過的眼線勾勒教學影片,也是為了讓眼睛內雙的人營造大眼感,而在眼尾勾描出三角區塗滿。兩者領域截然不同,但都是在美學藝術上點出三角陰影的效用,我暗自在心中記下了陰影三角法則。

另一個讓我很受用的提點,是以終為始的逆向工程。我在做簡報時,常是決定題目後就在構思內容,雖然會花時間搜集資料與統整,但不免會邊做邊想。雨狗提醒了我們可以留更多的時間構思,將發想內容都先詳加記下以便統整,想的時候不要做,做的時候不要想,避免來回修改,多花時間。定好主題,先以宏觀目標為導向,再逐步拆解分化步驟。這樣的思考模式,讓我想到認知心理學和資訊處理當中的top-down模式,也是我個人偏好的思維,無形中加深印象連結。


次世代簡報,萬變不離其宗


這種開放經驗的學習,讓我彷彿像駭客任務裡角色,與在場學員和講師一起連接在這場簡報視聽覺Matrix裡學習,能夠立即有意識消化的就下載儲存到自己的大腦記憶體,還待吸收咀嚼的就先暫存在自己的雲端記憶,留待觸類旁通時的神經元激發連結。

這個有趣的聯想,也恰好呼應了雨狗在最後提到的次世代簡報形式,不論是壁報論文或是口頭簡報,未來都將因應這個訊息量過大的世代,需要先化繁為簡的破題指出,將觀眾的注意力抓住後,再讓他們願意與講者(作者)雲端連結,聽我們娓娓道來。

科技日新月異,資訊層出不窮,作為一個簡報者要時刻提醒自己,簡報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與需求,投影片是一種視覺輔助,幫助聽眾更了解傳遞內容。看了雨狗神乎其技的簡報,開拓了我對簡報的視野,而眼(界)高是他鼓勵學員追求的,能夠將那些設計藍圖放於心裡,就不會只能受限於目前手(藝)低的限制,而阻礙成長的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