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

媽媽,我的雞雞緊緊的 — 難以啟齒的性教育,我該怎麼說出口?(下)





性教育的範圍,比你想的多更多 


回想自己國中時所學的性教育,不外乎是解釋生殖器官構造,如陰道、陰莖、子宮卵巢、睪丸等,以及青春期的改變,如月經、夢遺等。高中後大概也只多了教導避孕方式,如保險套使用,但其實性教育涵蓋的範圍,比這些更多、更廣。


父母怎麼看


一項關於完整性教育支持度的研究發現,在近兩千多位的受訪父母中,超過九成以上都支持應該要提供孩子完整的性教育,特別是在「生殖器官構造」及「養育孩子應負的責任」這兩個面向,更是一致被認為是重要的。

其他面向還包含青春期發展、健康與負責任的交往關係、果敢自信的溝通技巧(如何拒絕性行為要求與協商使用避孕)、懷孕生產、了解為何還不宜有性行為、避孕、性傳染疾病、性取向、性虐待及墮胎等議題。

此外,這項研究結果還發現,多數父母認為這些議題應該從六~八年級就開始,但有兩個議題例外,就是青春期發展,被認為應該在更早的階段就開始,而墮胎則較適合高中階段討論。


孩子怎麼看


前述提到的是從父母的觀點出發,那對於接受性教育的孩子又是怎麼想的呢?

一項針對16-25歲年輕人對性教育態度的研究則發現,這些年輕人普遍認為現行的性教育,太過於臨床醫學、教條式、與生活脫節以及遺漏相關細節,甚至表示希望獲得更多關於交往關係、初次性經驗以及如何協商使用避孕等資訊。

他們提出的需求顯示了孩子其實想透過學習更多知識,來建立健康的交往關係,也再次破除大眾對性教育的迷思。


該怎麼開口與孩子談性?


在前一篇文章中提到的研究,就已發現親子關係良好、把握時機以及趁早開始都有助於與孩子開口談性。


維持良好親子關係


親子關係良好的重要性我就不多贅述,研究甚至發現,當青少年表示對父母任一方感覺是溫暖支持的,也較可能延後其發生性行為的時間。


把握時機


與孩子談性的時機,很少是雙方準備好坐下來談,反而是潛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像是當孩子問「為什麼我有雞雞,你沒有?你怎麼坐著尿尿?」時,就是很好的開始。或者,像是與孩子一起觀看新聞、電影甚至廣告內容,都可能是個談交往關係、青少年懷孕或性傳染病的好機會。


趁早開始


性教育越早開始越好,一方面也許是面對小小孩,父母比較能克服尷尬、不自在的心理,一方面是年幼的孩子尚處於依賴父母的時期,他們遇到任何問題都會第一個想到父母,而這也讓我們最有機會提供正確的知識觀念。


各年齡階段合適的性教育議題


由於我的孩子正處於學齡前階段,開始對於自己的生殖器、不同性別構造與功能的差異感到好奇,這就是好時機。可以利用繪本向孩子介紹性器官構造的名稱、小孩怎麼來(懷孕)以及建立自己的身體界線,教導他們保護自己,並且尊重他人界線。

其他還有更多關於性教育的父母指導重點,可參考「 Talking with Kids – A Parents Guide to Sex Education 」,文章中還貼心地幫父母整理出學齡各階段合適的性教育議題:

  • 小學階段:適合談正確的性器官構造名稱、解釋性行為與生殖、懷孕、建立健康的關係及建立個人的身體界線,並尊重他人界線。


  • 中學階段:適合談與性相關的決策、性關係的情感與後果、性傳染疾病。

  • 高中階段:適合談約會與交往、性相關的決策、性關係的情感與後果、性傳染病及避孕。


守護孩子,性教育刻不容緩


想提醒大家,談性的原則是「傾聽開放、誠實為上」,教孩子性教育並不會讓他們提早發生性行為,反而是保護孩子最有力的工具。

別讓我們對於性教育的尷尬、不自在,成為孩子學習自我保護與尊重他人的阻礙,性教育就由我們父母做起,而且刻不容緩。


相關資訊


預防兒童性騷擾秘訣大公開 (作者 林長揚)

繪本:我的小雞雞


延伸閱讀


媽媽,為什麼你沒有小雞雞?—破除迷思,性教育其實比你想得更早開始(上)


參考文獻


1. A Bourke, D Boduszek, C Kelleher, O McBride, K Morgan. Sex education, first sex and sexual health outcomes in adulthood: findings from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sexual health survey. Sex Education 2014: 299-309.

2. EK Wilson, BT Dalberth, HP Koo, JC Gard. Parents' Perspectives on Talking to Preteenage Children About Sex. Perspectives on sexual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2010; 42(1): 56-63.

3. J Helmer, K Senior, B Davison, A Vodic. Improving sexual health for young people: making sexuality education a priority. Sex Education 2015: 158-171.

4. ME Eisenberg, DH Bernat, LH Bearinger, MD Resnick. Support for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: Perspectives from Parents of School-Age Youth.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2008; 42 : 352-359.

5. National PTA, Chicago, IL. Talking with Kids: A Parent's Guide to Sex Education 2002.

6. PK Kohler, LE Manhart, WE Lafferty. Abstinence-Only and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and the Initiation of Sexual Activity and Teen Pregnancy.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2008; 42 : 344-351.

7. RA Shtarkshall, JS Santelli, JS Hirsch. Sex Education and Sexual Socialization: Roles for Educators and Parents. Perspectives on sexual 2007; 39(2): 116-119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