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

媽媽,為什麼你沒有小雞雞? — 破除迷思,性教育其實比你想得更早開始(上)





4歲的明偉跟著媽媽來到診間,媽媽迂迴了許久才不好意思地說出,對孩子頻繁自慰的行為感到擔憂,明偉在旁開心地畫畫,全然不知道媽媽的擔憂。

12歲的哲浩,喜歡被同學崇拜,與班上一位女同學關係親近,某次在同學鼓吹下與女同學輕觸嘴唇,學校與家長們嚴令禁止,並記過處分。診間裡,媽媽擔心著孩子會發生青少年懷孕的問題,焦慮不已。哲浩表情顯得無奈,不明白只是親一下,為何如此嚴重,對於媽媽的擔心一知半解。

在我們所處的這個世代,即便知識不斷進步,教育不斷創新,但對於性教育卻還是讓父母、老師們裹足不前、原地踏步。前陣子的新聞,激起家長、教育界對與孩子談性的重視,讓性教育躍升為熱門關鍵字。而隨著資訊爆炸、媒體普及,初次性經驗的年齡越來越提早,衍伸出更嚴重的問題,如兒童青少年懷孕、墮胎、性傳染疾病等。

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性教育很重要,但許多父母仍裹足不前,認為孩子還小不需要,以後學校會教,或等待孩子長大自行摸索。


為什麼性教育,父母覺得重要,父母不說? 


也許對性,我們的態度較保守隱晦,要開口談這話題,父母還要先克服自己的尷尬、不自在。但真正讓父母止步的,是對性教育普遍存在的迷思—認為給孩子完整、誠實的性教育,反而會鼓勵他們有性行為或增加危險性行為的風險。

事實上,已經有多篇研究證實性教育不但不會增加性行為,反而還有利於保護孩子。研究發現提供孩子完整的性教育,比起完全不談或全面禁止,更能夠延後孩子初次性經驗的年齡,且較會使用避孕方式保護自己。尤其是當孩子初次性經驗的年齡小於17歲時,若有接受過完整性教育者,使用避孕的機率明顯較高。


孩子還小,性教育離我還很遠? 


如果以為孩子才幼兒園,性教育應該是青春期孩子的父母要擔心的事,那可就錯了。一個針對10~12歲孩子的父母做的研究發現,儘管他們相信和孩子談性很重要且很有幫助,但很多還是沒做,首要原因就是「覺得孩子還小」和「不知道怎麼說」。

然而,他們也發現若是平時親子關係好、懂得把握時機,而且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討論,會更容易與孩子談性。


性教育,原來我們這麼近 


因為工作關係,我有機會接觸到與性議題有關的個案與家長,從幼兒園到青春期都有。當我還在想著,不知道何時會需要和自己的孩子討論時,時機已在他開始問我「媽媽,你為什麼坐著尿尿?」、「為什麼我站著尿?」、「為什麼你沒有小雞雞?」時,悄悄到來。

最近3歲半的孩子,常摸著小雞雞(陰莖)說:「媽媽,我的雞雞緊緊的」。當然我明白,這是孩子這階段的發展過程(心理學家佛洛伊德的人格發展理論),但也更切身的經驗到,性教育,原來與我們這麼近,其實很早就要開始準備了。

至於該怎麼說出口,與孩子談性,可參考此篇文章:媽媽,我的雞雞緊緊的—難以啟齒的性教育,我該怎麼說出口?(下)


相關資訊


預防兒童性騷擾秘訣大公開 / 作者 林長揚

繪本:我的小雞雞


參考文獻


1. A Bourke, D Boduszek, C Kelleher, O McBride, K Morgan. Sex education, first sex and sexual health outcomes in adulthood: findings from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sexual health survey. Sex Education 2014: 299-309.

2. EK Wilson, BT Dalberth, HP Koo, JC Gard. Parents' Perspectives on Talking to Preteenage Children About Sex. Perspectives on sexual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2010; 42(1): 56-63.

3. J Helmer, K Senior, B Davison, A Vodic. Improving sexual health for young people: making sexuality education a priority. Sex Education 2015: 158-171.

4. ME Eisenberg, DH Bernat, LH Bearinger, MD Resnick. Support for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: Perspectives from Parents of School-Age Youth.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2008; 42 : 352-359.

5. National PTA, Chicago, IL. Talking with Kids: A Parent's Guide to Sex Education 2002.

6. PK Kohler, LE Manhart, WE Lafferty. Abstinence-Only and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and the Initiation of Sexual Activity and Teen Pregnancy.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2008; 42 : 344-351.

7. RA Shtarkshall, JS Santelli, JS Hirsch. Sex Education and Sexual Socialization: Roles for Educators and Parents. Perspectives on sexual 2007; 39(2): 116-119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