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

[ 新思惟 ] 個人品牌工作坊心得:個人品牌經營之路,你準備好了嗎?





報名動機


最初接觸新思惟課程的其實是我先生,因為所費不貲,那時還對先生頗有微詞。直到去年,陸續接觸簡報及網路相關課程,我更深刻地體會到我們所處的時代中網際網絡的關鍵角色,於是開始著手撰寫一些與心理專業相關的生活大小事,在臉書與好友分享。

臉友們正向的回應,讓我有繼續做下去的動力,過程中也因緣際會地認識了更多在網絡世界中發光發熱的心理夥伴。我們都有著相同的目標,就是希望讓心理學被大眾看到,與大眾產生連結,最終透過影響力,增進大眾心理健康。

為了實踐目標,在先生的鼓勵與支持下,我參加了人生第一次的新思惟課程—個人品牌工作坊,而且強烈推薦想要建立網路個人品牌的朋友,報名課程。


強烈推薦的理由


1.  從零開始也可以


雖然我之前偶爾會撰寫文章,但從未認真使用過部落格,對部落格的知識只停留在「貼文、發表」,而且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沒有什麼設計美感,對於架設一個美觀大方、好讀好用的部落格簡直比登天難。但是蔡依橙醫師與劉育志醫師的課程內容與講義編排,清楚明瞭,深入淺出,將所有關於個人品牌的大小事全部報給你,讓你上完課後有完整概念,更有實際成果(擁有自己的個人部落格)。


2.  熱心又厲害的助教群


能夠在課後擁有自己的部落格,最主要就是因為課程的最大賣點—互動實作。課程當中約莫有2個小時的互動實作,學員們要實際操作,按步驟架設個人部落格。細節包含如何選圖做banner與favicon、圖片尺寸、網站功能、文章編排…,過程中只要有任何問題,隨時舉手,就會有熱心高手助教來到身邊為你解惑示範。

這樣貼身個人化的指導,對於我這種部落格菜鳥,實在是好親切又實質的幫助。


3.  課程規劃面面俱到,講師用心,學員揪甘心


所謂的網路個人品牌,絕非只是教你如何架設一個好的網站,而是要從根本談起(個人定位與市場),乃至於建立網路形象、如何永續經營,以及未來你可能會面臨的困難與因應方法(如隱私被侵犯、酸民來襲、網路問診…)。我深刻地感受到講師規劃課程的用心,讓我揪甘心。


4.  內容含金量高,啟發源源不絕





課程內容含金量真的很高(遍地皆黃金),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想推廣自己的部落格,就要掌握「燃料、助燃物及燃點」三要素。
     
燃料即文章內容,生產好文章、分享好文章及挑選好議題;助燃物指的是在對的時間發文達到更大效益;燃點指的是怎麼樣讓人一看就感興趣,想進一步點進去閱讀。


另外,關於這三個要素的迷思澄清:


  • 過去舊文能否重發:只要讀者沒讀過,就是新文章,舊文只要是好文就發

  • 何時發文最有效:由於我白天工作,晚上要陪小孩,通常要寫文都只能趁孩子睡著後才能做,等到發文早就是夜闌人靜時分。劉醫師以數據提醒我們,發文應該是要在大家的活動時候,給予至少約8個小時的時間觸及讀者,所以善用粉絲專頁排程發貼文是很好的選擇。

  • 如何打造吸睛的微簡報:原則就是用圖像說故事,要講故事不要講道理。


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





劉醫師和蔡校長在課堂上提到,許多人經營網路個人品牌時會太在乎流量,有時會讓人迷失了身為專業人員,其實是要展現你的專業讓大眾看到,吸引那些認同你的人,讓他們知道若有需要可以如何尋求你的協助。點出了我們要以專業為主幹,讓興趣為我們開枝散葉,學習將兩者結合,因為寫專業我們得心應手,而寫興趣才能天長地久。

呼應這點,我想到之前朋友曾分享這句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」,我深感認同。在經營個人品牌之道上,絕不能忘記的是自己的本(專業),唯有站穩專業,才是品牌經營的根基,也才會有更多發展的機會與可能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