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

媽媽心中,最難也最美的拼圖





從談心時間,窺見孩子內心世界


某晚老公值夜,晚上睡覺時,檸檬哥很喜歡枕在我的肚子(或身上),不許我離開;金桔弟則自己抱著小熊躺著,偶爾滾來我身邊講幾句話。

金桔:爸爸為什麼去工作?
我:爸爸要加班,今天媽媽陪你們,明天還要送你們去上課
金桔:那爸爸會來接我們嗎?
我:會啊,你們下課時爸爸就去接你們,如果爸爸沒空的話,就是媽媽去接

金桔:(突然)我以前講我不要媽媽,不要媽媽(返回職場後大約一年期間,他很抗拒我)
我:(想了一下)你怕媽媽離開,不要我走,我走掉,所以你生氣難過,就說不要媽媽,是這樣嗎?
金桔:嗯,對呀
我:(真假?說對了?)

沒多久,金桔弟就向我靠近,張開雙手要抱我,緊緊地抱著我。我就這麼肚子給檸檬哥躺著,胸前轉向金桔弟,也緊緊地抱住他…


孩子的內心像拼圖


其實,我並不能肯定是否真的說出孩子的心聲,年幼孩子的情緒,有時像大人一樣複雜細膩。在孩子語言能力還不足以表達時,只能憑藉著零星線索及對孩子的了解,拼湊出他內心世界的樣貌。

在與兒童工作時,有時我就像在拼拼圖,孩子的內在世界是幾十片到幾千片不等的拼圖。我要蒐集他們提供的每一片拼圖,可能是一句話、一個眼神表情、一個動作,而家長的資訊(或者親子間互動),能幫助我釐清全圖的樣貌, 最後從孩子的回饋,得以了解我拼對與否。


每個孩子,都是一幅 獨一無二、令人讚嘆的拼圖;每個父母,都是拼湊你孩子內在世界 最厲害的拼圖高手。我是如此相信著,因為我看到父母與孩子,為了靠近彼此,是這麼努力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