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

分離可以事先準備,但難過依然存在





難分難捨,因為愛


這兩天為了全力整理搬家,只好先帶雙寶回阿公阿嬤家暫住幾天。這一個星期來.他們都會不停問搬家的事,我們也反覆地說明,包括要回阿公阿嬤家暫住,他們都說「好」,還交代要打包哪些玩具。但等到我們真的要搭車時,雙寶又哭鬧著要一起回來...

在返家途中與老公聊天,老公感到不解地說:不是好幾天前就不斷預告了,而且阿公阿嬤也很常照顧他們,孩子也都笑著說「好」,怎麼分開時,又反悔哭鬧?

我聽完,溫柔而堅定地看著老公,說:當然是因為,他很愛很愛你阿!


分離是需要練習的


面對生活行程有異動或臨時事情,小至剪頭髮、看病或坐火車,大至搬家、新入學或父母不在由其他人照顧,我都會事先跟孩子解釋說明「人事時地物」:  什麼時候、在哪裡和哪些人、做什麼事情、有哪些東西。

藉由反覆地告知,讓孩子知道「即將發生什麼」,來增加孩子的安全與可控制感。但即便孩子知道也允諾了,我依然有心理準備,事情有可能不順利,因為知道歸知道,情緒卻是「不由自主」的。


難過是需要被接受的


當事前準備已經做足,分離到來時,也別忘了我們終究是人,都有情緒。孩子還是會難過、會哭、會擔心害怕,因為他最愛的你,要離開他。

這時,你可以擁抱、親吻孩子,溫柔且堅定地告訴他:「你真的很難過,因為我不能留下來陪你,你會很想我,我也會很想你,我3天(時間)後就回來…」。與孩子的情緒同在,看重跟孩子的約定(說到做到),讓孩子感受到,你最愛的他,在分離時也一直都在你心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