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

愛別人,也要愛自己





睡前閒聊,打中我心


某晚,與孩子睡前閒聊,孩子的一句話,讓我很有感觸。他們倆一左一右地躺在我兩側,滾來滾去 一陣子~

弟:(輕喚)媽媽
我:嗯?
弟:(輕喚)媽媽
我:我在啊,陪你們睡覺
弟:(輕喚)媽媽
我:嗯,你是不是想跟我說 你愛我?
(孩子一直叫喚,但也沒有要做什麼,我想是撒嬌吧)
弟:對啊
我:(覺得被愛)
弟:那…你愛我嗎?
我:當然愛啊
弟:那你愛哥哥嗎?
我:當然也愛囉
弟:那你愛爸爸嗎?
我:也愛啊
弟:那……你愛你自己嗎?
我:(被打中了)當然,我也愛我自己

當孩子開始在問「愛誰」的問題時,我原本以為,他會像之前那樣繼續問著,愛阿公、阿嬤、外公、外婆……之類的,沒想到他竟認真的看著我,問:你愛你自己嗎?

我先是感動孩子,在那個當下注意到「我」(愛了家裡的其他人,就剩下我沒有被問到),而且驚訝於他會用「你自己」來問我,除了是「代名詞」用得更精準外,還讓我感受到他能用我的角度,來問我問題。

但是真正「打中」我心的是, 這句話帶給我的意義:我愛我自己嗎?


為人母後,我是誰?


做父母之後,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有這種感受,為了家庭、孩子奔波忙碌,蠟燭兩頭燒,都會先考量到孩子,再來才是自己。即便,我在懷孕時就與先生有共識,希望能撥空給彼此(或自己),但真的不容易!

當全職媽媽的那兩年,儘管斷續有請到幫手,但忙擠奶、張羅副食品、調整作息、忙家務(換尿布n次…),照顧雙胞胎真的很耗心力。而這當中,我也不停地掙扎想回臨床工作,怕離開職場久了,生疏脫節,又怕工作了,無法兼顧家庭,到時自己耗竭,兩頭空。內心拉扯了快一年,才終於等到孩子較穩定,先生全力支持下,工作到現在。


母親與臨床心理師角色的平衡,我還是我?


工作後效率提升,因為不再能像以前還有加班的可能;而每到下班時,我會感覺到微微的焦慮冒出,大腦開始不停運轉,規劃路線和代辦事項。

先想晚餐,打電話去訂(才不用等),路線怎麼走才順?路上會經過哪些地方?有超市嗎?要不要買牛奶或麵包?如果爸爸有事不能接小孩,這些事情都要先擱著,趕快先去接小孩再說(真心覺得當媽媽後,我的前額葉功能一整個被訓練啊!)

的確,回到臨床工作讓我對專業的歸屬與渴求,得到滿足。但撇開母親與臨床心理師的角色,我身為「我自己」,還是有些渴望想滿足的小確幸,像是瑜珈有氧、逛街、跟朋友聚會、看電影、出國…等。但是(人生總是有個but),生小孩後至今,逛街次數個位數(挑東西都快狠準),只能在家看youtube運動(每天不一定能有10分鐘);跟朋友聚會,因為帶小孩一直被打斷,看電影幾年來只看了兩部。


是母親,是臨床心理師,也是我自己


當媽媽後,我的慾望閾值降低了,不能像過去那樣,恣意揮霍(時間,金錢…)。那麼就在每個與自己相處的片刻 ,更專注地享受當下,幸福感也因珍貴而更加倍。而在陪伴孩子的過程,感受孩子給我的滿滿的愛,接受孩子給我大大的驚奇,這所有當了媽媽後的酸甜苦辣,都是我人生的經驗值,讓我再次回臨床時,有更寬廣不同的視野。

孩子一直都是我的繆思,我靈感的來源。我愛我自己嗎?是的,我愛所有,讓我之所以能成為現在的我的一切。謝謝生命中的你們,我愛我自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