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

[ 簡報奉行 ] 東西簡報在台南:我學的不只是簡報,更是態度

作者:羅紀萱 臨床心理師




極其用心,始終如一


本次講座重點是導讀「哈佛好圖表」及「東大醫師的簡報三冊」等書,雨狗以既有的豐厚簡報圖表經驗,吸取了書中每一吋的精華,再重點摘要成濃縮大補帖讓我們服用,用後有種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。

對雨狗的印象一直是「最有溫度的專業」,這次他難得南下開設「東西簡報在台南」,我當然手刀報名。嚴格來說這算是我第一次正式地在台下聽雨狗大講授,聽完除了更印證我的印象,而且還更加感受到雨狗大的「極其用心,始終如一」。





所為何事


在教導一個知識前,雨狗先讓我們知道這個知識從何而來,開宗明義的圖表簡史正達此目的。透過歷史沿革介紹與當今主流比對,我很清楚地了解到圖表最大的目的是讓訊息資料更快、更容易地被接收理解—不多不少不誤導,所以日後在製作圖表時,最重要的就是不斷檢視自己,是否有達到此一原則。

在東大醫簡報三冊中,同樣地以天野篤、大村智及山中伸彌等極具貢獻與影響力的日本醫者故事談起,而在場聽眾至少半數是醫療人員,對故事中的困境很有感觸。這幾位醫者各自堅守自己的核心價值,不論是研究、基礎醫學或教學,最終仍是實現了醫者救治的初心。而不論是上述何種,都必須經過簡報、論文的過程,佐藤雅昭醫師的這三冊便因蘊而生。


所述何事


在製作圖表前,雨狗提醒我們要先弄清楚想用圖表傳達何種訊息,達到何種功能。訊息是屬於概念或是數據,功能是要聲明或是探索,不同訊息,圖表的產出就不同。

像是近來備受重視的圖像式筆記,就是用圖表來幫助自己思考。另一種也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常見於歐美影集(如CSI犯罪現場或閃電俠),當主角們在思考事發地點、受害人等之間的關聯,都會在板子上貼照片、畫線或釘線標記距離位置,用來推測犯罪動機與模式,想來好像也蠻符合視覺圖示發現的功能。




在談醫學簡報前,雨狗引用了北斗七星與北極星的例子,帶出Landing page的概念,特別是當對象是一般群眾,而我們要傳遞是較需思考的醫學、心理知識,主頁的設置,就能讓受眾不會迷失在一段又一段的知識旅途中。演講至此,他引用心理學中的完形理論,加強此架構索引的重要性與效果。


魔鬼藏在細節裡


即便有了前述的概念,但常還是會覺得群眾接受的效果不彰,原來有些細節是我未曾想過的。想吸引聽眾注意力,就要反過來排除會干擾注意的因素,雨狗提醒了人的注意力限制,並提出美國心理學會(APA)對折線圖呈現時的建議。更讓我驚喜的是,色彩竟也能成為關鍵,不同色調與直觀感受的配對,也能達到視覺誘導的效果,而在圖表扁平化中,甚至能以濃淡呈現項目間的關聯程度。




想到這些畫面呈現的細節,我必須說雨狗的每張投影片都是藝術,圖片的配置、色彩對比以及與文字內容的相呼應,都能讓人很快地投入情境。然而,當中有許多投影片是純文字敘述,但被喚起的感受絲毫不減,這正是他最與眾不同之處—字體的藝術家,光是使用不同字體,就能引發受眾經驗到不同感受。


學的不只是簡報,更是態度


整天的講座下來,雨狗彷若是底蘊深厚的大廚,準備了一場知識與藝術的饗宴,滿足了台下求知若渴的眾多饕客,不論是視覺還是聽覺,我都收穫極豐,但卻不僅止與此。

他在演講中常信手捻來詩詞,或者歷史事蹟,甚至引用醫學、心理學等專業知識,我感受到的是他身為講師的堅持與要求,鑽研涉獵,學識淵博,幾乎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了。




除了自我要求,極致用心更讓我震撼。演講中幾次提到心理學,概念正確,引用無誤,在場聽說有七位心理師,如果不是知道雨狗教練的專業背景,還真以為是同道中人,更別說他多次提到許多醫學用語、相關經驗,更是貼近了眾多醫師們的心。

雨狗本著極致的專業,以「人」為本位思考,套句以前學心理衡鑑時老師常說的,「我們要看的不是疾病,而是要把他視為完整的人去了解」。做什麼,像什麼,不只是把腳放進別人的鞋子,更是穿上別人的鞋子,走他走的路,來思考聽眾需要什麼、我能給予什麼,以及要如何好好地給,這就是我從他身上看到的態度。


化心得為心智拼圖


講座結束後,雨狗邀請楊斯棓醫師總結,我腦海中立刻閃過一個念頭:楊醫師該不會發好漢帖,邀請大家寫心得吧(顯示已被制約)!果真,楊斯棓醫師本著惜才愛才之心,促進學識交流為目的,祭出珍貴藏書作為誘餌,要讓各路學士摩拳擦掌,躍躍欲試。




在跟雨狗與楊斯棓醫師合影留念後,我立誓必定會完成心得撰寫。楊醫師的珍藏書籍,市面上已絕版,價值不斐,但真正驅使我的是想吸收知識的動機。課程中所做的筆記、拍的投影片,都是一片片零碎的知識拼圖,當我在思考心得時,再一次地理解統整,將片片知識,拼湊成一幅屬於自己獨特的心智學習拼圖,最後才能永久收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