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

交叉的網狀線條,交織著控制與選擇






孩子的成長來到三歲九個月,知能、技能、情感及與外在人事物的關係連結都蓬勃地發展著,對於充滿著新奇樂趣的學校生活也期待極了。每到週末就會問:「今天是星期幾?是星期天嗎?」,若答是,他們就會說:「喔耶,太棒了!明天就可以去上學了」。想來,我要感謝學校、讚嘆老師,將學習氛圍營造地讓孩子們如此地有興趣、動機投入參與。

然而,就在一切看似平和快樂的氣氛中,最近一個月,我發現好像有什麼不同了。


將經驗具象化


大約兩個多月前,我發現孩子的畫作不像以往隨意塗鴉線條,而有明顯的圖形,像是方形火車、蝌蚪狀人形等,好似他們已有能力將經驗到的事物,具體地呈現出來,當時的發現令我十分驚喜。


圖下為方形火車,有輪子、鐵軌和裡面的乘客


左圖上為火車、下為人,據說是爸爸,有頭髮、頭外左右兩個圓圈為耳朵
頭內的兩個方形是肩膀(作者表示:肩膀很難畫),往下有手腳、衣服


神秘的交叉格網


到了前一陣子,我發現哥哥的畫作,雖然仍有一個大的物體輪廓,但裡面卻被密密麻麻的格子給填滿,畫完後他會幫作品命名,像是「這是火箭,這是飛機」,整體畫風讓我覺得好像又更進階。


圖為火箭、飛機,內部填滿各種交叉網格,圖右上方三個圓圈為作者簽名落款


但最近的畫,我卻已看不太到外型輪廓,反而是整張紙被網格狀圖畫給填滿,一開始我還覺得怎麼這麼厲害,好奇他是怎麼完成的,好像在畫地圖似的,做工精密。直到前幾天,我陪孩子完成作業,要將生活事件畫下來跟同學分享時,才親身感受到哥哥那充滿神秘魔力的繪畫過程。


神秘的魔方圖


交叉無限延伸,選擇各種可能


不論我們如何說好要畫的主題,他總是一下筆就開始畫交叉的線條,畫好一格,再延伸出下一個,從下至上,由左到右,每一個轉折都決定了下一個方格的樣貌,而下一個方格又是延伸出另一個方格的起始點。他就這麼一筆一筆,聚精會神地,彷彿受到神秘魔力的牽引般不由自主,直到整張畫作被這交織出的網格狀圖案給填滿。

我在一旁觀看這整個創作過程,那不容被影響的執著,真的很震攝人心!我想起繪畫心理發展中所提到的,交叉線條意味著要做出特定方向的選擇,想為自己做決定,嘗試探索以及對自己行為負責,藉由這些界線分明的線條,練習在複雜的現實生活情境設定未來方向。

而在這一筆一畫的過程中,也幫助自己找到控制感,特別是在經驗到焦慮或衝突之後,孩子能在此過程中宣洩與平復情緒。


忍耐與自我控制


思及此,我又想到了最近一些不尋常的事。白天早已戒尿布的兩人,如廁訓練已經穩定多時,然而哥哥這陣子卻偶爾會大號在褲子上,通常都是他說要大便脫褲子後,我們才發現已經有一些糞便留在褲子上。

初時,我以為孩子可能是拉肚子才會來不及,但他在要求大號後的排泄物也都正常。再觀察幾次後,又不像是玩得開心專注而忘記,於是我問他:「你想忍住大便,對嗎?」,他點頭,但卻說不出原因。

我猜想他大概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控制「不要」讓大便出來,或者是享受「忍住不要大出來」一會兒後撇條的快感吧!


前往成長的探索旅程


將這陣子的觀察與偶發事件串連拼湊起來,無論是孩子著迷於網狀交叉線條,或是忍住不大便後的解放,都讓我更清楚地看到他現階段的成長樣貌。

不論是從艾瑞克森(Erikson)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觀點,或是從佛洛伊德(Freud)的性心理發展理論亦然,每階段的人生議題,對孩子而言都是第一次體驗面對,也是我第一次如此貼近地看到發展的神奇魔力。

這些新奇、困惑、挫折又令人興奮的各式經驗,環繞在我和他們之間,引領我們繼續朝向廣大未知的成長旅途,探索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