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

成長 — 失落中看見希望





週末晚上,按慣例由我陪伴睡前時光,孩子們和我分享著學校生活,原本以為只是個溫馨親子時光,但竟出現觸動我內心的震撼對話。


兄弟倆:我們在學校爬大網子的時候,是坐車子上去的喔

我:喔,是xx送你們的那個車子嗎?(他們之前講過,雖然我不知道是否真有什麼車,但總是順著他們的話回應)

弟:對啊,爬上去的時候就有一個小Baby

我:(我隨意問)小Baby是你們嗎?

弟:(點頭,指自己)嗯,哥哥也是小Baby

哥:(生氣)不是,我不是小Baby,我是大哥哥

兩人為了「是/不是」在那僵持不下,看著兩人為了「長大」這件事困擾著。我突然有個靈感,這麼回應:「哇,你們都長大了,可以爬大網子了(老師曾跟他們說幼班的小孩不能爬,要小班以後才可以)。有的時候你們是大哥哥,可以自己做到很多事情,可是有的時候又是小Baby想要找媽媽抱抱、幫忙。」


喚起記憶,帶來想念


弟弟這時靠了過來,全身趴在我身上讓我抱著;哥哥則靠在我身旁,說:「我們以前是睡在哪裡?」

我:(意識到他想起過去)在以前我們睡覺的房間啊

哥:那我們在(保母)阿姨家是睡在哪裡呢?

弟:一樓吧?還是二樓?

我:噢,你們在阿姨家可能有睡過一樓或是二樓吧

接著,哥哥翻爬上我們大人的床(這幾個月來,他會不斷翻爬上去,然後又翻滾下來自己的床,重複好幾次直到睡著),我和弟弟則躺在他們的床。他一人躺在大床上,背對著我,安靜了一會兒,開口說:「可是我們不能再回去了」,語氣非常地落寞。我強烈感受到哥哥這句話,帶著深深的思念與寂寞。

我:你們很想以前,很想阿姨,對嗎?

哥:嗯嗯,可是我們不能再回去了

弟:我們畢業就不用再去阿姨家了

哥:我的好朋友都沒有了(又是很落寞的語氣,但馬上接著說),可是我們在這裡有新朋友

我:(很感動)你們想阿姨的時候,我們可以看照片影片,或是我們有回去的時候可以去找阿姨

弟:也可以打(視訊)電話

我:(笑)對啊,也可以打電話


歸屬,是你的?還是我的?


然後,哥哥又翻滾回我身邊,問:「我們怎麼到這邊的?」

這話乍聽之下,會以為他是在問「怎麼移動到這裡的(用什麼交通工具)?」,但談話至此,我感受到的是,他對移居到現在處所,覺得疑惑。於是我說:「你覺得好奇怪,怎麼一下在那裡?一下在這裡?」。弟弟接著我的話,說:「一下在東部,一下在南部。」

我認為應該要認真以對,就向他們解釋了在出生以前,爸爸媽媽(指我們)與南部的關係(求學工作、認識結婚的地方),以及為什麼會搬去東部,也說到那時他們還在我肚子裡,所以都不知道這些事。

在跟孩子說這些故事的時候,我彷彿也再次經驗到了對移居的不安、對故居的想念,以及對離開暫居地的悵然與回到故居的熟悉又陌生等等這些感覺,隨著描述,逐一再現。在我察覺並感受這些情感的同時,我也意識到,對我們而言是「回來」,對孩子來說其實是「過去」。我們對南部的感覺,與孩子可能是完全相反的。

雖然不論身在何處,父母親都在身旁,但在那個他們出生長大的地方,所認識的人、經驗的事交織而成的情感記憶,讓那邊成了孩子心理空間上的家。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,我們很早就在做準備,搬家的事也不斷被提起。儘管在我看來,他們對離開熟悉人事物的失落不安並不很明顯,但仍然十分真實。此刻,我也真實地感受到了。


在失落中看見希望


在我聽到孩子那句「我不能再回去了」,除了感受到他對出生與成長地方的想念,卻也隱約透露著因成長而感到的失落。因為長大,而更明顯意識到自己與媽媽是要分開的(心理上兩個獨立的個體)。

我想起了他往返於我們和自己的床之間,好像他翻上我們睡的床,是要尋找心中的媽媽,而那是他心中想像媽媽應該會在的地方。然後又意識到自己要長大,不能再回去(依賴)了,就又回到自己的床,反覆往來的行為,正如他糾結反覆的思緒。

當然,成長有其惆悵的一面,卻又讓人如此地興奮。孩子在哀悼完他失去以前的朋友後,轉而講到現在的朋友,我在旁看著他經驗這些思緒,又很快地收拾調整好自己,真的是讚嘆不已。

孩子的心中存著對過去的想念與得不到,同時又懷著期待,面對未來,努力向前。這股希望之火,不只在他內心燃起,也傳遞到我心裡,烙下希望的印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