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

情緒教育第一步 — 把情緒說出來





 一直以來,我和許多心理同業都很重視情緒教育,當中的第一步,就是把情緒說出來(情緒指認或命名)。


讓我頓悟的那晚


過去我陪孩子睡覺時,孩子嘰嘰喳喳地說話,我的反應都是想盡辦法讓他們盡快冷靜,進入無聲階段。隨著孩子語言發展,他們晚上入睡前的話語,有意義的句子越來越多,就在某晚,我突然聽懂,他們嘗試要跟我說白天在保母家的事, 例如:xx不乖,他一直霸道,搶玩具,阿姨說要一起玩...。

恍然大悟似地,我不再像過去陪孩子睡時焦躁於他們怎麼還不趕快安靜,開始改變回應方式。我會在開始陪伴的10~15分鐘,聽聽孩子想要跟我分享什麼重要的事,偶爾用輕柔的語氣回應,滿足孩子想要跟媽媽分享與得到回應的需求(畢竟下班回家後仍像打仗,當周遭安靜下來才會專注於彼此),這樣的睡前閒聊,也變成了談心時間。


故事是這樣發生的...


我們家金桔弟的固執是出了名的, 某天晚餐時他愛吃不吃、抓玩食物

爸爸:你先吃一些飯菜,才能喝湯
金桔弟狂喊:我要先喝湯,不要吃飯
爸爸:(協調多次無效後)你真的很不乖
金桔弟:哇~(哭喊到聲音沙啞)


晚上談心時光...


金桔弟:(主動說)我今天不乖
我:喔,你不乖喔?誰跟你說的呢?
金桔弟:爸爸說我不乖
我:爸爸為什麼說你不乖呢?
金桔弟:因為我要先喝湯
我:為什麼你要先喝湯就不乖呢?
金桔弟:因為我要先喝湯啊(還不太會表達,所以跳針了)
我:爸爸說你不乖,你覺得怎麼樣?是生氣還是難過?(孩子還是小幼,可給選項參考)
金桔弟:是生氣難過
我:爸爸說你不乖,你是開心嗎?(再次確認答案)
金桔:(搖頭)不是開心,是生氣難過
我:因為爸爸希望你吃一些飯菜和肉,才會身體健康,他擔心你生病,很愛你啊
金桔弟:可是我不喜歡吃青菜啊
我:青菜有很多種啊,脆脆的很好吃也
金桔弟:我喜歡吃高麗菜
我:那下次你跟爸爸說想吃高麗菜
金桔弟:好!


別以為孩子不懂,平時練習,效果驚人


從呱呱落地開始,人就有情緒
,但我們卻很少認真看待,說出情緒這件事。
孩子2歲多開始,我開始嘗試在共讀繪本時,教孩子一些簡單基本的情緒,或者是說出情緒(例如覺得生氣、難過、開心...)。

那時只是抱持嘗試心態,以為孩子還小會不太懂,沒想到平時練習跟孩子描述想法和說出情緒,真的有用呢!

雖然下次仍有可能會再次出現類似的惱人行為,但我相信,經過反覆的練習,假以時日,孩子能更主動地將我們討論的內容實踐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