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

孩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:你扮家家酒了嗎?





充滿著各式家家酒玩具的遊戲區,孩子們玩著超市收銀、煮東西之類的遊戲

男孩端著小鍋子,喚著媽媽「我煮好玉米筍了,你摸摸看有沒有燒燒(台語)」,媽媽配合地伸手摸一下,迅速收回「哎唷,燒燒也,要小心一點」。男孩表示知道,仔細地將小鍋子端到桌上,安置小熊玩偶坐椅子,張羅飯菜,叮嚀著「不能用手抓食物喔,長大了,要練習用湯匙」



扮家家酒的魔力


這些互動畫面,我想會讓許多同為父母者會心一笑,其實它有更深一層的涵義。過去學習兒童遊戲治療時,不論哪個學派都很重視孩子的free play,當中最常被提起的就是扮家家酒,學理上稱「假扮遊戲」(Pretend Play),特別是幼兒受限於語言能力,無法像更大一點的孩子,能「說」出想法或感受。

由於我們很確定一件事就是,無論孩子年紀多大,通常都會玩,所以對年幼的孩子,他們玩些什麼?怎麼玩? 才是我們更關注的。理論教科書一再強調,孩子會「玩」出他們的經驗、想法及感受。


扮家家酒的重要意義


「扮家家酒」的意義是孩子在內化學習、敘述與重整經驗、自我引導以及情緒宣洩的過程。就如同孩子在認知能力的進步(例如物體、顏色、形狀等命名),「扮家家酒」,或者應該說「假扮遊戲」,也是發展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里程碑。

研究發現,經常玩假扮遊戲的孩子,他們的社交情緒、衝動控制、智能、創意以及語言能力都明顯更好,所以「假扮遊戲」真的是很重要的能力。

自閉症類群障礙(autism spectrum disorder, ASD)屬於神經發展障礙之一,最廣為人知的社交能力缺損,從他們是否展現假扮遊戲的能力或遊戲品質亦可看出。所以有不少研究在針對促進這類群障礙的孩子假扮遊戲的能力,來增加他們社交互動能力。
   
這些都再次應證了這項能力的重要性。爸媽們,在教導認知概念之餘,別忘了「扮家家酒」的能力也要齊頭並進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