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

面對成長必然承受之挫,情緒教育從我家做起





今年年假約一個多星期,開工後,小孩比大人更blue,早上哭喊著不要去保母家
,晚上回家不配合指數暴增
。那陣子我身體不適,多交由老公處理
,搞得老公也忍不住抓狂,情緒易暴衝。由於金桔弟很黏爸爸,對爸爸生氣的反應也更大。

當晚,陪孩子睡覺時,躺沒幾分鐘金桔弟就嚷著要找爸爸,原本我想像平常那樣,聊聊今天的生活,感覺孩子仍然很糾結,就算爸爸兇他卻反而更黏,心想他也許是不安。

我:你很害怕嗎?怕爸爸不愛你?雖然爸爸生氣很兇,可是還是很愛你們
金桔弟:我愛爸爸跟媽媽,我不要去阿姨(保母)家
檸檬哥:爸爸好兇,我不要去阿姨家
我:爸爸生氣很兇,因為你們說要配合都沒做到,吃飯亂丟東西,爸爸擔心你們吃不夠,我們很愛你們啊!

我:以後你真的吃飽,就跟爸爸說太多、吃不下了,不要亂丟東西和玩食物
金桔弟:好,我要跟阿姨和爸爸說太多了、吃不下了。
金桔檸檬(兩人):那明天早上起床,然後就不要去阿姨家
我:你們想要爸爸媽媽陪你們對嗎?我們一下班就去接你們了
我:你們去阿姨家是因為我們要工作賺錢,有錢才可以買東西吃、有衣服穿和出去玩啊!
金桔弟:你不要去賺錢,不要工作
檸檬哥:我不要去阿姨家
我:我知道你們很想要我們陪,我們也很想你們,來,過來抱抱


長假過後的分離焦慮,該怎麼辦?


長假過後,幼兒園或保母大概都很熟悉小孩常會有的分離焦慮,孩子們那幾天明顯的「 難溝通 」,我們情緒也常暴走。也許是因為我身體不適、老公教養角色吃重、內外務繁雜,已消耗我們諸多心力;也許是因為孩子分離焦慮,習慣了好幾天父母在身邊卻又突然被迫要分離。大人因孩子的「變本加厲」情緒爆炸,孩子反而更感到不安,擔心不被愛。

首先要『 安自己 』


家長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,身體不適時要向外求援。好在那時我身體已逐漸恢復,讓老公多休息,調整內外務的處理順序;記得要感謝另一半的辛勞,指出孩子有多愛他.再來再一起討論如何調整作法


接著要『 安孩子』



  • 反映(指出)他們的情緒和想法。如你害怕爸爸不愛你了?你很想要爸爸媽媽陪你們
  • 明確告知父母生氣或不能滿足需求的原因。(如因爲答應的事沒做到,亂丟東西,捏飯菜,所以生氣;因為要工作賺錢...所以請阿姨照顧你們)
  • 提供解決方法。如:以後你吃飽了,就說太多,吃不下,不要再...;爸爸媽媽也很想你們,一下班就趕快去接你們了


這過程,父母跟孩子都很不容易,父母苦於承受「孩子期待卻總無法達到的」完美(總是滿足需求),孩子苦於接受「期待父母滿足卻總落空的」挫折。在陪孩子的成長過程,父母與孩子的挫折,是必然的。

我想,我們也只是正在經歷這段成長的掙扎。於是,傷心完後,明天爸爸媽媽還是要去工作賺錢,金桔檸檬還是要去保母家,這就是成長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