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

醜小鴨的覺醒





最近跟孩子們分享一件新奇的玩具—故事投影手電筒,投影的內容都是圖畫,沒有任何文字,所以我根據既有印象,隨興地說著「醜小鴨」的故事,沒想到我即興的發揮,卻意外地觸動孩子內心的開關...


尋求認同的醜小鴨


我講到醜小鴨很渴望加入其他小鴨,卻總是被拒絕,生氣又難過的醜小鴨遇到了天鵝,天鵝告訴醜小鴨「其實你也是一隻天鵝」,印象中故事到此就翻頁繼續往下,但此時我突然有個靈感,決定多留在這個畫面與這段對話中…

我繼續說著,原來醜小鴨跟其他鴨子不一樣,是因為他本來就是天鵝,不是鴨子。他這麼努力地要加入鴨子,這麼努力地想跟他們一樣,卻總是沒辦法,所以會覺得生氣、難過,可是醜小鴨本來就沒辦法變成鴨子啊,他也不需要變成鴨子,因為他就是天鵝,不是鴨子。


被孩子認同的醜小鴨


當我講故事時,孩子們聽得非常入迷,因為投影要暗燈,我沒有辦法將他們的表情看得很清楚,但我注意到弟弟不時地用手揉眼睛,像是要拭去什麼,也一直倒吸鼻涕,應該是在默默啜泣吧!

故事說完,我邀請孩子們分享想法感受…

哥哥搶先說:如果醜小鴨變成天鵝以後,找不到他的同伴,他還是可以再回去找那些鴨子啊

我:嗯,他可以再回去找他們,那你覺得那些鴨子會怎麼想呢?

哥:我覺得他們會覺得很好奇,很想知道醜小鴨怎麼變成天鵝了

我:他們以前因為醜小鴨跟他們不一樣,所以不跟他玩,現在醜小鴨變天鵝還是跟他們不一樣,他們會讓他加入嗎?

哥:會啊,因為大家都是好朋友,是老師說的,不可以因為不一樣就不跟他當朋友,他們那樣就不對了,所以應該還是要讓他加入


弟弟一直沈默不語,我靠過去鼓勵他分享看法

弟:(堅定)我不會回去找他們

我:怎麼說呢?

弟:因為跟他們就是不一樣啊,應該要找一樣的一起

我:你覺得應該要找到跟自己一樣的才能當同伴,我有看到你剛剛哭了,怎麼了呢?

弟:(扭捏)因為醜小鴨被笑,別人不跟他一起玩,覺得很難過

我:你覺得醜小鴨很可憐,替他難過。醜小鴨發現自己一直很努力想變成鴨子,原來不用啊。因為天鵝是天鵝,鴨子是鴨子,怎麼樣也不會變成另一個,就像你就是你,哥哥就是哥哥,本來就是不同的兩個人啊!


認同自己的醜小鴨


其實,我突發奇想的這段醜小鴨心路歷程,心裡的確也有想到弟弟,那個總是什麼都要學哥哥,什麼都要跟哥哥一樣,甚至會讓哥哥生氣地說不要再學我(跟我一樣)的那個孩子。

他不也像醜小鴨一樣,羨慕別人,努力地要成為另一個人,卻總是學不來,因為他就是他,哥哥就是哥哥,本來就是兩個人。儘管這些都跟他說過,但是透過故事情節、主角視角(第三者位置)傳遞,似乎更能夠躲過防衛,偷渡到孩子的心裡。

醜小鴨的心情在故事裡,卻化為孩子的眼淚,真實地流在臉上、心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