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

媽媽,我不想死掉 — 孩子怕死亡,更怕想不起你愛他





某天晚上就寢時,孩子如往常般躺在我身上,享受媽媽鬆軟肚子當枕頭的舒適,然而適逢生理不適,我請孩子移駕別處躺,之後開始一陣關於生理期的討論。不知道是否是因為談到血,或是當天早上孩子流了一會兒的鼻血,突然,哥哥一拐彎,哭著說「我不想死」,越說越崩潰。


死亡的恐懼,排山倒海襲來


我轉身抱著他,關心地問怎麼突然想到,孩子沒有回應,只是一直說著怕死掉、不想死。想起之前曾跟孩子討論過生命都難免一死,但通常是老到不能再老、身體不能動的時候才會死,也跟一起思考運動、營養均衡、睡眠充足都有益身體健康,能活得比較久。不過這次再跟孩子提這些時,他只是想了想,然後繼續大哭:「我不想長大就死掉,活得比較久還是會死掉啊,死掉就看不到你們了,我不想要」。

原來他認為長大是前往死亡的旅程,越大離死亡越近,對死亡的恐懼,或者該說是對失去父母的恐懼,此時壓倒性地淹沒對未來無限可能的希望想像。我邊抱邊安撫同理情緒,思索著如何回應,然後我想起電影「可可夜總會」以及曾在治療中與個案討論生離死別的片段。


失去連結,比死更可怕


我說:「死掉和再也看不到我們,讓你很害怕,你一點都不想死,我也是」,孩子繼續哭著,我接著說:「可是你知道嗎?如果你一直記得一個人,而且很愛他,他就會一直活著喔!」,這時孩子停止哭泣,安靜地、專注地聽著我說。

我嘗試舉簡單的例子:「如果我問你們阿公阿嬤呢?你們會想起他們嗎?」,孩子點頭回應。我說:「他們在家裡,你們現在沒有看到,可是還是會想起阿公阿嬤的樣子,對你們說的話,跟你們玩和照顧你們的時候,感覺好像正在陪你一樣,因為你們記得和愛他們,他們也是」。

孩子靠著我,原本因哭泣而急促的呼吸漸趨緩和,我想著該怎麼樣重新灌注成長的希望,然後說:「長大會變得勇敢,除了是身體健康有力量,還有我們會學很多東西,因為知道新的事情,頭腦也變得有力量、不害怕,就像你上學那樣。然後你也會交到一些好朋友,你們互相喜歡,互相記得,還有我和爸爸也在,你的心理也越來越強壯」。


就算世界崩壞,愛一直都在


說完這些,孩子感覺平靜許多,睡意有些浮現,默默地躺回睡覺位置,而我則在一邊跟孩子分享時一邊咀嚼著這些話帶出的情感。過程中我感到掙扎,太直接地揭露人終將一死的事實,對幼小的心靈太殘忍,世界會崩壞地太快而來不及修復。

身為母親重要的任務,就是慢慢地讓孩子認識這個世界,慢慢地撤退,進退之間的拿捏是持續不斷地微調,而我仍在學習。

我無法保證世界不會崩壞,但我能確信的是,愛一直都在。於是,我靠近孩子,在他耳旁小聲地說:「爸爸媽媽會永遠記得你,永遠愛你,永遠」,不久他就安心地睡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