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

[ 繪本 ] Mommy's Khimar:以頭巾串連母女之情,渡過分離到重聚之間





Mommy's Khimar(媽媽的頭巾)

某天在圖書館翻閱繪本時,Mommy’s Khimar 這本書躍入眼前,封面溫暖的黃色調以及彩色閃亮的書名標題,搭配媽媽抱著小女孩的畫面,令人忍不住想翻閱。

Khimar 指的是穆斯林女性罩住頭部的頭巾,是以阿拉伯語發音直譯的單字,英文中則是以單字「Hijab」來稱呼。畫面中的穆斯林小女孩就是主角(之一),故事圍繞在她眼中媽媽頭巾的各種樣貌,以及她和頭巾的各種互動。單看簡介和封面,會直覺聯想作者想帶領孩子體驗不同宗教文化的生活經驗,透過感同身受,增加對相異族群的尊重。但在我看來,這繪本不只包含前述目的,還完全體現了兒童心理發展非常重要的概念。

女孩看著媽媽衣櫃裡五顏六色、色彩繽紛的各式頭巾,琳琅滿目,數也數不盡,趁著媽媽不注意時悄悄戴上,每一種都是一個樣貌,好似她對長大的自己也充滿了各種不同的想像。這是不是讓你想起了家中的孩子(或你小時候),穿著媽媽的衣裙、擦上媽媽的口紅,或想學爸爸打領帶、刮鬍子,好像這麼做就能像爸爸媽媽一樣,變成大人,讓人會心一笑。

女孩戴上最喜愛的那條媽媽的頭巾,幻想自己像陽光閃耀,像流星穿越雲層,像身著華麗裙擺垂地的皇后,像戴著披風快如閃電的英雄。在遊戲裡,她主宰一切,自由幻化形體,自由穿梭場景。在這塊天地裡,在媽媽頭巾的陪伴下,盡情且安全地探索各種可能。

故事裡,女孩媽媽並非總是出現,就好像在孩子成長過程裡,我們做爸媽的並不總能陪伴在旁。而想到分離,除了孩子第一次上學之外,在更早之前我們要面臨的分離經驗,就是獨自入睡。

故事裡的小女孩,到了夜晚入睡前,要再次巡禮一遍媽媽的眾多頭巾,最後一遍深擁最喜愛的那條。然後閉上眼,深深地呼吸,深到彷彿能聞到媽媽頭髮中椰子油的香氣、媽媽皮膚上的可可脂乳液,以及媽媽最愛吃的肉桂點心,好像媽媽就在身旁。
躺在床上,女孩閉上眼,再次地深呼吸,深到彷彿最喜愛的那條媽媽的頭巾就在這裡,那些戴上頭巾的幻想與遊戲也被放在心裡,帶著所有的這些一起入睡。如此一來,媽媽雖然不在身旁,卻感覺到她仍在這裡,跟著一起進入夢鄉。

我邊看繪本,邊想起之前閱讀到客體關係理論中,談到的兒童分離與個體化發展(註)。母親從孩子出生第一年無微不至照顧,全副心神被佔據,好似母嬰互相融合,然後一點一點放手,慢慢允許挫折存在。

母嬰從融合裡讓出了一些空間,而孩子在這個空間裡察覺到自己與媽媽是兩個獨立的個體,在分離的焦慮中,找到能安撫自己的方式渡過。媽媽在當中也不斷調整撤退的步調,讓挫折雖有,卻不致於造成崩潰,彼此都相信分開之後必會再相聚。即使挫折而感到失望,仍能記起美好、保有信心,面對成長的衝突,最終發展出整合的自我概念。

闔上繪本,封面再次來到眼前,這次我看見媽媽、小女孩,以及另一名主角—頭巾。頭巾,連同那些與頭巾有關的經驗,作為過渡性客體,從女孩與媽媽依附到分離之間,提供撫慰與安全感。書名標題「Mommy’s Khimar」以不同色彩內含閃亮裝飾的字體呈現,正如媽媽衣櫃裡琳瑯滿目、色彩繽紛的頭巾,而當中女孩最喜愛的那條顏色,充滿了整個畫面,帶領我們一起進入她的世界。


註:客體關係與兒童分離與個體化發展,請參考我之前文章:

1. 關於分離~以客體關係觀點走進嬰幼兒心理世界(一)

2. 好媽媽與壞媽媽~以客體關係觀點走進嬰幼兒心理世界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