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

[ 繪本 ] How To Grow A Dinosaur:迎接家中新成員,改變不只是失落,也是發展契機





How To Grow A Dinosaur(如何養育恐龍)


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時,心想大概只是一個關於照顧恐龍的故事。繪本封面可愛的恐龍,的確很吸引孩子目光,直到一邊跟孩子共讀,一邊才發現故事另藏玄機。繪本描述的是恐龍媽媽生下恐龍蛋後,恐龍哥哥眼中的寶寶是什麼樣,如何去了解並且和寶寶互動,讓哥哥與寶寶建立關係。

故事描述的雖然是恐龍,但與我們從懷孕、生產到新生兒加入家庭的過程,不謀而合。運用恐龍生活作為主題,一方面增加趣味,一方面也讓升格為哥哥、姊姊的孩子,沒那麼抗拒。

隨著寶寶加入生活,哥哥摸索著寶寶到底是什麼樣的生物。寶寶會些什麼呢?可以一起玩玩具嗎?能給他見識我的恐龍吼嗎?要怎麼跟他玩呢?寶寶哭了怎麼辦?在閱讀時,孩子也陪著恐龍哥哥一起了解寶寶。過程中不時穿插喊著「好消息、壞消息」,似乎也在呼應當哥哥的心情,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

提到家有新生兒時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如何幫大寶(年長手足)做準備。手足競爭的預期,失去寵愛的失落,這些都讓父母十分擔憂。也因此有許多繪本,以大寶不再是爸媽重心的失落難過、嫉妒寶寶為主題,給予孩子同理,陪伴他們看見爸媽的關愛一直都在,一起加入照顧寶寶的行列,並從中獲得勝任感。




然而此繪本,我覺得最特別也最喜歡之處,是著重從失落中看見新的意義與契機。繪本描述當恐龍哥哥發現自己無法理解寶寶,寶寶行為一點也不像一隻恐龍時,也正是他在此的重要意義,教寶寶成為一隻恐龍的最佳人選。

家庭中有新成員加入,確實會帶來很多改變,讓孩子感到一下子失去很多,而焦急地緊抓不放。賦能如同繪本中恐龍哥哥所做的,則是幫助孩子面對重大改變時很重要的一件事,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有能力而能給予的,不只增加自信,也能增進關係中的正向互動。

儘管透過賦能,大寶們能在改變的家庭生活中,重新找到位置。但關係是雙向的,需要爸媽替寶寶建立與哥哥姊姊之間的情感橋樑,讓大寶們能付出,也有所獲,才能讓這條新建的情感連結逐漸穩固。

改變,不是只有失落,也是另一個發展契機。大寶們也許不再像過去一樣能獨佔爸媽目光,但卻成為了寶寶眼中獨一無二的哥哥姊姊,無論如何都要「跟你一樣」。